litchi

既然不能漂亮,那就可爱一点吧

分享我人生中很重要的几本书(1)

分享我人生中很重要的几本书

1.《尘曲》-----七堇年

2010年堇年发行《尘曲》,记录她那几年在外的经历,剥开时光砺忍下的外壳。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,到现在为止长达将近10年的时间里我最爱它。它是一本游记或者说是碎笔集,记录的时间刚好卡在了我已经送走的10年,从高中到工作,从担心成绩到考虑一生。我们开始对世界有了质变的思考方式,学会用自己去影响自己,然后在矛盾中接收这个影响产生的结果。

每一次我出远门,离开父母,辗转到另外一个城市,换一种形式的流浪,寂寞的时候我也会反问自己,为什么要来这里?花费那么多时间精力,离家那么远,这里的风景和家里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,但每一次的旅行,不管是心碎还是幸福,最终都有属于它的收获。就像《尘曲》里每一个经历,在我读到它的时候,就觉得堇年坐在我对面和我对谈。这大概就是一本书最美好的意义了。

10年了,我终于完整地经历了那本书里所有的时间段。盼望长大的日子不再回来了,在那急迫渴望解救的青春里所有的转弯路口,都毫无例外地被跨过去了。我终于知道她所说的那种本质的空虚是什么?《尘曲》出版的第三年,我高中毕业,疯狂地往她的读者邮箱发邮件,她开始搭建个人公众号,和我们分享生活。去旅行,从尘曲中走出来,去更远的美洲,和我这个原点的距离开始增加了太平洋、北冰洋还有更远的航线,我看着她去这里去那里,做日落收集者,我失魂落魄地去念大学,浑浑噩噩地开始学会接收自己不努力的果实,那时候开始明白她说的没有灵魂的生活,也死不了人的感受。

隔年她在公众号里做征文,我第一次产生和她距离有拉近的感觉,因为幸运晋级得到了她的礼物-----《近在远方》,她的最新旅行合集,但和《尘曲》在我心中已不能比拟。《尘曲》的珍贵,在于它存在的本身,在我漫长而平凡的岁月里,它都是一种不会腐坏的保留。

 

2. 《小王子》-----圣爱克苏佩里

小王子第一次遇到狐狸的时候,是他正在为他的小玫瑰花哭泣的时候。因为他遇见了一座玫瑰花园,彻底崩塌了他心里小玫瑰花的独一无二。突然崩塌的世界,心里流下了滚烫的眼泪。

但是狐狸出现了。狐狸告诉了小王子关于“养驯”的一段话。

 -------“养驯的意思就是:建立一种联系。在我看来,你只不过是一个小男孩,跟成千上万的男孩毫无两样。我不需要你,你也不需要我。对你来说,我只不过是一只狐狸,跟成千上万的狐狸毫无两样。但是,你如果养驯了我,那么我们俩就是彼此相互需要。对我来说,你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;我在你看来,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……如果你养驯了我,我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。我会听得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。别的脚步声会使我往洞里钻,你的脚步声却像音乐一样,把我从洞里召唤出来。还有!你看,那边的麦田,我不吃面包,麦子对我来说,一点用也没有。麦田不能引起我什么联想,这真使人扫兴,但你有金色的头发,一旦你驯养了我,那就会十分美妙!”

那段话就像是一颗恒星一直旋转在心里的银河,使我一听到就觉得世界还很美好,不管我当下身处的世界是如何不美好,我都能够留有余地地说没关系,世界需要童话,更需要能被童话激励撑起人生的勇气。《小王子》就是这样恒在了我的星系,漫长岁月里,那关于“养驯”

的实验,将会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主旋律。

 

3. 《雨季不再来》

我从初二开始读三毛的书,但那个时候三毛阿姨已经离世了。年纪太小的当年根本不能充分理解《雨季不再来》在讲什么,相反,像是《撒哈拉沙漠》这样记事型的文章在当时其实更受欢迎,对我也是。而真正觉得《雨季不再来》对我影响很深的时候是在高中,后青春期的暗恋以失败告终,我的“小王子”彻底走出了我的星球。我写过很多关于他的故事,可是他一个也不知道,男孩子的拒绝总是那么直接,我不得不退出关于他的所有假设,做他的普通同学。

也就是那时候,成绩开始变得非常不好,易怒,和自己过不去,看书走神,为了逼自己一把,索性一次性把手头的课外书全看了一遍,然后彻底锁起来。那个时候第二次读《雨季不再来》,很多心境有了和当年不一样的变化,也是那个时候开始养成摘抄的习惯,不管课业多么繁重,都会把一些喜欢的句子摘抄下来。

三毛写道:---------“我唯一锲而不舍,愿意以自己的生命去努力的,只不过是保守我个人的心怀意念,在我有生之日,做一个真诚的人,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,在有限的时空里,过无限广大的日子”“或许,我们终究会有那么一天,牵着别人的手,遗忘曾经的他。真正的快乐,不是狂喜,亦不是苦痛,在我很主观地来说,它是细水长流。”

我读到这些句子,突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。我是独生子女,亲戚里和我年纪相仿的孩子也只有一个表哥,但他是男孩子根本不能理解我。很多事情都是我自己独自经历,独自摸索。那些成长过程里的彷徨、害怕,不知所措,都要自己去碰触然后在一次次地受伤里成长。“小王子”的离开,在当时的我心里,是一个跨不过去的鸿沟。没有人能够懂得我当时的心境,三毛写在《雨季不再来》里的那些话像柔软的怀抱,拥抱了那个时候的我。好像有那么一个人知道我,懂得我,给了我前进的方向和彻底的感同身受。

直到现在,这些年过去的时光,越来越在验证三毛说的“雨季不再来”-----------“你真正的快乐,在于细水长流,青春,有一日是要这么自然地消失过去,而人之可贵,也在于我们因着时光环境的改变,在生活上得到长进。岁月的流失固然是无可奈何,而人的逐渐蜕变,却又脱不出时光的力量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